持续擦亮“大爱乐山”未保特色品牌


四川省乐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  剑

今年以来,四川省乐山市通过强基础、稳结构、齐功能、聚人气四项举措,持续擦亮部门行动、市县联动、政企互动、爱心传动的“大爱乐山”未保特色品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下齐心强基础

由乐山市委领导谋划部署,在全市开展市级部门结对帮扶儿童机构三年行动,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并召开推进会议,对市儿童福利院提出“爱心、耐心、真心、热心”八字要求。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市级部门半年内对市儿童福利机构开展走访慰问、精神关爱等活动20场次,筹集帮扶资金、物资价值46万元。同时,开通市儿童福利机构爱心公交专线,解决儿童就学出行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组建1万余人的关爱帮扶工作队,累计走访儿童2.4万余人,解决各类困难460个。

中心联动稳结构

乐山市通过保护中心抓统筹,相继建成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站、点)2393个,探索推出“公益基金+政府资金+社会众筹”模式,筹集资金1000万元,建立运行17个社区儿童服务站,受益儿童近27万人次。通过指导中心抓难点,市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重点针对近700名分散供养的孤儿,加强日常关爱走访和监护人养育指导。通过辅导中心补短板,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突出问题,在市精神病医院挂牌成立“乐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具备十大心理健康服务功能的专业场所,已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服务11万人次。初步形成三个中心联动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

四大行动齐功能

乐山市聚焦阵地建设行动,实施“嘉爱童行”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项目,试点建设3个专业化、区域化未保工作站。聚焦机构提质行动,发动慈善力量,争取爱心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捐助50余万元,对市儿童福利院实施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儿童养育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聚焦兜底保障行动,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有效监护和合力关爱力度,为全市294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10.8万人次在校学生减免费用近6000万元。聚焦项目引领行动,实施未保项目37个,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机构养育儿童提供服务;全市28家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争取壹基金支持,为困境儿童筹集7623个冬季温暖包,价值278万余元。

整合力量聚人气

乐山市广泛整合300余家爱心企业、34家专业社会组织、113个市级部门(单位)和1.26万名爱心人士力量,组建大爱乐山公益联盟。通过实施“大爱乐山·呵护成长”5年行动计划,并衍生出“大爱乐山·丰餐计划”“大爱乐山·满天星”等子项行动,计划5年内筹资3500万元以上,为有需求的特殊儿童开展一对一全方位帮扶。

湖北省恩施州 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联合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在全州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以及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应对工作。

据悉,在各民政服务机构自查的基础上,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对15个民政服务机构实地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并出具报告。

州民政局党组在听取专题汇报后,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州民政服务机构地质灾害隐患防范和整改的提示》。要求各县(市)民政局将灾害防范和隐患整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对排查出地质灾害的民政服务机构,要求立即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防范措施,制订应急预案。按照“先易后难”原则,能立即消除的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解决,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整治的要加强监测,全力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其他暂无明显地质灾害隐患的机构,要加强汛期监测,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刘  栩)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苏木乡镇全覆盖


本报讯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完成全市建设174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任务,实现苏木乡镇全覆盖。

据悉,赤峰市有常住人口401.9万,其中,未成年人近80万。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此前该市专门印发指导方案,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当前,正以红山区、林西县、宁城县3个市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和3个乡镇(街道)、3个村(居)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体系试点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当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体系。

(彭   磊)

一个村庄的活力密码


张   霞

今年以来,山西省芮城县阳城镇西任村党支部通过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治理,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金字塔”式管理,夯实治理根基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西任村探索镇干部包片、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巷,巷长负责制的“金字塔”式网格化管理模式,全村共划分4大片区,精细到44个网格。党员、干部、巷长、组长全部定格下沉,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严格重点区域返芮人员排查、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同时,将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相关事项融入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提供精准服务,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强化村民自治,形成文明乡风

在村民自治方面,西任村从社会治安、社会公德、家风民风、村民管理等6方面修订完善本村村规民约,编撰《西任村志》。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禁赌禁毒会、新乡贤理事会、民调理事会“七会”组织,村“两委”干部、老干部、后备干部兼任会长,注重作用发挥,达到共治目的。西任村村规民约采取家庭训诫、邻里劝导、依法处置等方法,有效避免了邻里乡亲之间的矛盾纠纷,形成民风淳朴、邻里和谐、互敬互爱的新乡风。

讲奉献树新风,建设宜居新村

西任村通过实施“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志愿服务项目,共组织开展扶贫济困、理论宣讲、农科培训、义务植树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8次,举办道德讲堂讲座2次。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作用,提供“一条龙”统一服务,全村红白喜事宴请执行统一标准,杜绝铺张浪费。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抵制“高价彩礼”,树立典型,推动移风易俗。

领办合作社,让村民得实惠

西任村党支部坚持“支部有作为、集体有增收、群众得实惠”的理念,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成员入股,创办芮城县树森种植合作社。再由村“两委”干部每人带动5户群众加入,建立细分的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细分农产品,将本村乃至全镇和全县的农副产品入社,由合作社统购统销,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村民得实惠。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民政局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听民声解民忧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民政局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花溪路社区。通过引导居民为社区建设提建议,倾听居民心声和增强居民维权意识,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在花溪路社区“场景怎么建·请您来点单”“小区怎么管·大家商量办”等专题活动中,区民政局党员干部引导居民代表围绕小区党群连心站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以社区“左右同行,筑梦花溪”圆梦微心愿平台为依托,区民政局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干部下沉聆听‘心愿’,政策下沉助力‘圆梦’”主题活动。此外,区民政局还联合社区开展增强维权意识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民警和律师为辖区居民教授防身技巧、讲解法律常识和维权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自护能力。(崔传桃)

图片新闻



▲ 近日,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小红星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携手三红社区服务中心开办暑期托管班。志愿者在了解、分析托管儿童学习情况后,科学制订辅导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徐金霞   摄

重庆市奉节县 举办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奉节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分两期在县委党校开班,来自全县的392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了集中培训。

培训班上,来自县委党校、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发改委、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范围、运行机制、项目建设的管理和监督、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的民主监督、村级监督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解析和业务培训指导。

此次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运作机制,促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服务乡村治理、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梁国库)

图片新闻



? 近期,四川省仪陇县民政局、县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深入金城、观紫、三蛟等镇开展公益走访慰问暨“夏送清凉”活动,关心关爱空巢、孤寡老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唐明平   摄 

四川省珙县 “5+1”结对关爱帮扶 共护儿童健康成长


本报讯  近期,四川省珙县开展了“共护成长·珙童花开”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活动。通过推行“5+1”结对关爱帮扶机制,即“1个爱心家庭+1个爱心伙伴+1个爱心组织+1个爱心基金+1个爱心工作队”共同结对关爱帮扶1名儿童,扎实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爱心家庭”建亲情。在全县组织上千个“爱心家庭”与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结对,通过每周1次电话,每季度1次走访、每年至少陪伴过1次节日,制定1份成长报告等,全面掌握结对帮扶儿童基本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儿童健康成长。

“爱心伙伴”伴成长。引导在校学生与同班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成为“手拉手”小伙伴,通过“爱心伙伴”共读一本书、共绘一幅画、共做一件好事等互助活动,培养互助互爱的真挚友情。 

“爱心组织”拓服务。围绕安全教育、人际交流等内容,组织相关社会组织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团体性心理辅导、个案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评估儿童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其家庭开展就业技能扶持、产业帮扶等服务。

“爱心基金”兜住底。采取政府投入、社会募捐等方式筹集资金,设立“珙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基金”,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陷入困境的儿童实施精准帮扶和救助。

“爱心工作队”促精准。组建覆盖全县村(社区)的“爱心工作队”,通过开展精准摸排、落实临时监护、每周电话询访、每月上门走访等形式,宣传帮扶政策、协调政策落实,确保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及时享受到各项救助政策。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475个“爱心家庭”云签署,1292个“爱心伙伴”成功结对,组建177个“爱心工作队”,“爱心基金”筹集资金100万元。(陈贵洪   喻  敏)

湖南省益阳市 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路多招巧


曹   鸾

今年以来,湖南省益阳市民政局积极倡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并与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会议共同研究相关推进举措。全市社会组织正通过整合产业资源、扩展消费渠道、帮扶困难群众等举措,蹚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指导做大优势产业,提供更多岗位

“今年捕捞了12万吨小龙虾,产值估计达到31亿元。”据南县小龙虾协会负责人陈明亮介绍,在市、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协会充分挖掘稻虾共养特色,与南县粮食行业协会一道先后成功申报“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等品牌。同时,协会还加大对会员单位的技术培训,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形成了从原材料到深加工以及物流的产业链,全县虾稻产销实现一体化发展。

“我们镇今年的黄豆产量高,腐乳产量也会提高,企业的效益会更好。”沅江市四季红腐乳产业协会负责人邹成良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表示,四季红镇的腐乳已成为当地的标志性特产,尤其在协会成功申请了腐乳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后,四季红镇的腐乳更是驰名省内外。企业效益好了,也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在协会积极协调下,当地300多名困难群众再就业,人均增收上万元。

据益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李光辉介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局、工商联等部门与行业协会一同为乡镇产业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截至目前,两级民政部门指导的近40个行业协会,不断提升行业产业产能,也带动了乡镇的经济发展。

拓宽特色产品销路,实现农民增收

今年新成立的市新媒体协会把直播活动做得热火朝天,锣鼓村的桃子、桃江的竹笋、安化的黑茶等,通过直播视频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更勾起了外地益阳人的缕缕乡愁,各地订单纷至沓来。资阳区张家塞乡甜酒行业协会也建起了“直播小屋”,甜酒和衍生产品的知名度有了明显提升。协会成员郭春生说:“以前我们沿街叫卖,收入不高;现在我们足不出户,销路反而更广了。”

同样是为了拓展消费渠道,市马拉松运动协会把长跑活动选在了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举办,活动的奖品换成了土鸡、竹笋、编织篮等特色农产品。参赛选手们表示,在乡间跑马拉松体验很好,不但传播了健康生活理念,还以运动带动了乡村消费。

据李光辉介绍,在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全市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各类活动为农村吸引人流,将农产品带出乡村,将游客带进乡村,增加了农民收入。

服务一老一小,增进民生福祉

一边助推经济发展,一边促进民生保障。市慈善总会着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课外教育,陆续在七家村、三口村和王母村等34个村开设公益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五防”(防溺水、防拐卖、防性侵、防意外、防校园暴力)教育、课业辅导等服务。安化县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帮扶3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通过打造“宝贝小屋”,为孩子们构建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据了解,目前,市、县两级20余家社会组织把目光聚焦到农村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上来,围绕各自主业,广泛开展帮扶活动。

为缓解农村空巢老人基础病多、看病远、看病难等问题,市仁爱志愿者协会在樊家庙乡设立“医生小屋”,每周六为周边老人义诊,免费针灸推拿,按需提供必要药品。樊家庙村村民刘大爷是义诊的受益者,他说:“我差不多每周都过来拿药,医生每次给我看病都很认真。”

据李光辉介绍,社会组织在乡村医疗方面发挥的作用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市民政部门正在同卫健部门协调,计划建设更多“医生小屋”为农村群众提供基础医疗服务。

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市民政局局长张晓说:“做大当地特色产业,挖掘农村生产消费潜力,增进乡村民生福祉,是全市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后续市民政局将继续搭建供需平台,提供必要指导。”